就到年廿八,想更方便省時地整理屋企洗邋遢,可以先從廚房及浴室等棘手的地方開始清潔。這兩個地方經常積聚水氣,牆身及其他表面出現水漬及黴菌,容易滋生細菌,要清理這些污漬相當吃力。

 

廚房長年處於油笠笠的環境,無論有沒有定時清潔都總會有些油污積聚在灶台、煮食爐及抽油煙機上;或有些霉漬積聚洗手鋅盤的膠邊,實在令人頭痛。如果用布一點一點地擦走不但費時,而且又未必能真的徹底清潔到位。想輕鬆解決頑固油漬,可用廚房清潔劑噴在灶台、煮食爐及抽油煙機上沾有油污的地方,靜置一至兩小時再回來清潔。

 

等候的時間也不要浪費掉,可轉戰到浴室做清潔。浴室內最棘手的地方便是地板、牆身及瓷磚隙位。平時如果沒有定期清理,這些表面地方很容易因積水發黃,發霉及出現黑點。將1:5稀釋漂白搽在發黃發霉處,同樣靜待1-2小時候,用牙刷及百潔布擦拭。如需要清潔廚房地板也可用到這個方法。

 

等候的期間,先清潔整理家中其他地方,例如客廳及睡房。先將不必要的雜物清走,如果是買回來後沒有用到或不是經常用到的物品都可以果斷丟棄;狀態還是新淨的則可捐出去。騰出空間後,才能更方便地清潔地板及牆身。

 

了解完新年洗邋遢的技巧後,下一個需要煩惱的便是回南天下的清潔。潮濕天氣下做清潔,記得不要打開窗或不要開得太大。因為越打開窗,濕氣越容易入屋,到時非但不能達到清潔效果,屋內更會越來越潮濕。想在回南天保持清潔乾爽,可在家中添置一部抽濕機,或開風扇保持通風。天氣潮濕時家中牆身一定會濕笠笠,記得勤用乾布抹拭。但有時稍為不留神,牆身已經發黴,更有一處處霉漬。這時先用濕布抹走霉漬再用乾布抹乾,如果想更乾淨可加酒精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