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上星期提及的幾種家具常見異味來源,Lazy這次為大家找來其他四種異味源頭,助大家保持家居清潔。

皮/布梳化

夏季炎熱人人都容易出汗,日常家居的皮革或布梳化吸收大量汗液也不為奇,如果是用了多年的梳化更會因此積聚異味,所以需要勤用擰乾的抹布擦拭。除了會產生異味,家中梳化如果沒有好好打理,亦會令灰塵積聚於表面。灰塵是家居其中一種致敏源,不能忽視。清理布梳化表面上的灰塵,可先用吸塵機全面將梳化吸乾淨,特別是坐墊之間的縫隙,扶手,梳化背面靠牆以及邊角位置。

清理完梳化表面的灰塵後,便可用梳打水或醋水清除霉味。先倒一些清水入噴壺中再加少許醋或梳打粉入內,噴在梳化表面在用乾布抹拭。或者可以直接用布沾上梳打水或醋水,抹拭梳化表面。

 

煙味

如果有家人長期在家中吸煙,日常生活中殘留的煙味很久也不散。要有效消除煙味,必須定期保持室內通風,讓空氣流通。另外亦可建議家人盡量避免在客廳等地方吸煙,改在浴室或廚房,並開抽氣扇將煙味抽出室外,盡量避免煙味在室內積聚。

另一個減少煙味的辦法是從煙灰缸入手,可將上一次提到的咖啡渣倒入煙灰缸內。這樣不但有效避免煙灰四濺,咖渣更有吸味的作用,幫助消除異味。


 

櫥櫃/儲物櫃

無論是廚房或是客廳儲物的櫥櫃,當櫃內放滿雜物,一般人除了偶爾從表面取出東西,都不會理會櫥櫃深處,或整理裡面的東西。沒有定期清潔、清理,各種雜物的氣味混在一起,而且櫃內不通風透氣,容易散發發霉的氣味。這時後要將櫃內不必要或囤積已久的雜物清走,以毛巾沾上白醋抹拭櫥櫃表面及內部。完成後可放入一塊肥皂,令櫃內沒有霉味之餘仍能保持香氣。

 

地毯

家中的地毯無論是放在門口還是房間地板上的,用久了也會吸收腳臭、濕氣或其他異味,這時候可以在地毯上灑上一層薄薄的梳打粉,放置幾小時後用吸塵機吸走梳打粉便可。如果地毯的異味十分重,可以放置一個晚上再清理。

 

如果以上常見的異味來源都已清潔妥當,發現家居仍有異味,卻無法找到源頭。可嘗試用白醋或混合了梳打粉的清水浸濕毛巾,徹底清潔一次家居物件,達到消毒以及消除異味的作用。要保持家居清潔乾淨清爽,千萬不要忘記以下準則:保持室內通風乾爽,讓空氣流通,以及少用容易吸味的家具。